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痛風解密: 中西醫多面睇
返回

隨著現代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在營養過剩和作息不定時等情況下,近年痛風出現年輕化的趨勢,不少人對痛風缺乏認識,甚至患病而不自知。為使大家更了解痛風疾病,香港醫護學會邀請了骨科專科醫生陳世強醫生及註冊中醫師呂兆陞醫師,分別從中、西醫角度跟大家探討有關痛風的成因、預防及治療方法。


陳世強醫生 骨科專科醫生呂兆陞醫師  註冊中醫師

什麼是痛風?

痛風又稱「帝王病」,屬發作性關節炎,主要因尿酸沉積而引致,其病徵包括紅、腫、熱和痛,並多數出現於腳的大拇指、手腕、膝關節及曾受傷的部位。而痛風亦常見於中老年男性及更年期後的女性。

 

痛風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患上痛風的成因包括遺傳因素、飲食習慣、肥胖和過度運動等,痛楚往往令病者坐立不安。為有效治療病症,西醫會因應不同程度的痛楚作處理。若患者感到輕微痛楚,可用冰敷患處;若患者感到中度或嚴重痛楚,則可服用秋水仙素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以減輕疼痛。如病情反覆發作且一次比一次嚴重,醫生建議患者於關節內注射類固醇及抽取關節內的積水化驗,以確定是否受細菌感染。除了西醫治療方式外,患者亦可考慮以中醫方法進行治療。中醫師會利用中藥,如防己、忍冬藤、薏苡仁以達致「清熱祛濕,通痹止痛」的效果;另外,亦會利用羌活、獨活及秦艽為患者「祛風除濕,散寒通痹」。

 

痛風飲食小貼士

避免過量進食 / 飲用:

Ÿ酒精

Ÿ 高嘌呤肉類:動物內臟、肉汁

Ÿ 高糖份食物:汽水、糖果、蛋糕

ŸŸ高嘌呤海產:小魚、沙甸魚、蝦、蟹和貝類

 

建議:

多菜少肉

大部份肉類的嘌呤含量較高,應減少進食;反之,應多吃蔬菜,如芹菜,包心白菜和空心菜等。另外,較高嘌呤蔬菜例如菠菜等並不會引致痛風病發,反而可鹼化尿液,有助尿酸排出,改善代謝症候群

食用適量的黃豆

有助調節血漿中的蛋白質濃度,增加尿酸的清除與排出,減少痛風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