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收藏古董的學問
返回

我從事古董行業多年,身邊經常有朋友問我怎樣分辨古董的真假、級別及投資等問題。我希望藉著這個平台分享一些心得和入門小貼示,供讀者日後購買古董時作為一個參考。

 

中國古董收藏的類別有很多,可先從較易入門的中國古典家具說起。鑑定一件古董家具,涉及不同層面的分析,要了解這門學問,的確需要長時間的浸淫。雖然市面上有很多中國古董家具的書籍,如木材、紋飾和木工技術的歷史和背景等,但暫時還沒有專門談及分辨真假古董的文章!

 

要鑑定中國古典家具,先決條件是要有「慧眼」。如果本身有讀過藝術史或已經收藏過書畫藝術品的人,他們相對較容易分辨古典家具的優劣,而沒有這方面知識的朋友,便要慢慢學習和培養。「好」的中國古典家具顯示了一個木匠的藝術創作能力,而木匠的技藝正正決定了古典家具的價值。嚴謹的木匠對美的線條和形式十分敏感且嚴謹,故當鑑定古董家具的價值時,我們需注意物品的線條以及它的木質材料。至於如何取得「慧眼」,以分辨古董家具的真偽?讀者可多參觀世界各地的博物館,爭取與真古董「打招呼」的機會,留意它們的線條。

 

除線條外,一件古董家具的整體形態比例也會影響其價值。若要了解中國古董家具的形態比例,首先要認識中國歷史。受著不同年代及當時人們的喜好和品味所影響,不同朝代的家具都有著各自的特色和風格,例如明代家具的線條較簡約,而清代的雕工則較繁複。

 

既然是古董,當中一定經歷過時間的洗禮,所以一般都有一層包漿。包漿是指經過多年的使用,家具暴露在空氣和環境中,木材表面形成的一層保護膜。包漿某程度上也反映了每件古董家具背後的歷史,而每一件都有其獨特性。有些不法商人會「仿舊」,把化學物料塗在木板上,經過一段時間的曝曬後,再上漆和上泥漿風乾。雖然這樣會令家具看似有種「舊」的感覺,但那層包漿並不是經過時間的歷煉所得,所以那些「仿舊」的偽古董並沒有真漆的裂紋和軟感。

 

古董家具有一定的平滑和穩定性,也具有連續和流暢性。良好的形態比例令人感到舒適,看上去不會產生笨重感覺。我個人認為好的藝術創作是有靈魂和生命的。幾年前,我替一位收藏家維修一把黃花梨木折疊凳。雖然它有包漿,也滲著一種「舊」的味道,但我認為它總是缺乏了藝術靈魂。其整體形態的比例分布不均,銅器亦安裝在錯誤的位置。再者,凳的雕工很深,曲線剛硬,踏腳卻太平滑,明顯是用機器製造的「仿舊」效果。這不但看上去沒有靈魂,也大大破壞了整體形態的比例、美學和外觀。即使用上從古至今也很名貴的黃花梨木製造,坐著也會感到不舒適,相信是由沒有經驗的工匠製造。

 

收藏古董的學問有很多,以上都是一些入門的技巧,希望以上的分享對於有興趣收藏古董的朋友也有所幫助吧!



蔣美玲 燕譽堂董事

於香港出生,中學畢業後到澳州雪梨升讀高中,在雪梨大學取得政治和東方藝術系學位。從事古董行業多年,先後應邀參加世界各地如巴黎羅浮宮、比利時、紐約、三藩市、洛杉磯、上海和北京的古董展並擔任顧問。現為燕譽堂負責人,亦擔任港澳家具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