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護老從「宜家」開始
返回

樂頤安居,是「長屋設計」一直以來堅守的信念。對於任何年齡層的人來說,家是最重要的空間;而對於長者而言,家更是落葉歸根的安老之地。可是現時年輕人工作繁忙,往往因疏忽或缺乏照顧,令居家長者容易發生意外。據統計,每年約有30%的長者曾經跌倒,而且意外大多在家中發生,更有不少長者因為害怕跌倒而不敢沐浴。

 

特區政府在2008-09年財政年度推出「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撥款10億港元資助業主進行物業維修或改善居住環境。年滿60歲合資格的長者最高可獲四萬港元津貼。然而,現時仍有不少有需要的長者因不熟悉申請程序,故即使符合資格亦未能成功申領津貼。於是我們推出了「長屋60+1計劃」,向長者提供家居改善服務,並協助他們申請政府資助。由視察環境、填表、遞表,以至設計裝潢,都由我們一手包辦。

 

「長屋設計」的長是指長壽,致力為長者重新設計合適的居家環境,讓長者在舒適的家中頤養天年。

 

Ë  要讓長者不再跌倒

 

「長屋設計」主要是為長期病患者(包括長者)服務,如患有腦退化症和中風等所謂「老人病」的患者。在不少嚴重的個案中,長者因為跌倒而造成骨折,甚至失去活動能力,需要以輪椅代步。而香港不少住宅的浴室設計狹窄,而且欠缺扶手,濕滑的地面增加長者跌倒的機會,隨之有可能引致多種嚴重疾病,可見專門的家居設計十分重要。

 

為配合行動不便長者的需要,我們會將浴室門擴闊,同時拆除浴缸,重新設計出水位,加裝扶手和浴室寶,以及更換防滑地磚等,務求將意外發生的機會減至最低。除了浴室設計,我們亦會為長者更換煤氣爐,以電磁爐取代明火煮食,並調整廚櫃高度以方便行動不便的長者。

 

Ë  別忘了關懷

 

安心的居住環境是長者生活的基本保障,溫馨的人文關懷更為他們帶來心靈上的慰藉。其實,長者無論獨居或與家人同住,很多時候都缺乏聊天對象,心靈上是孤獨的。現時我們每月都會邀請退休人士及長者參加講座,為他們推廣「安居」的訊息,同時鼓勵年輕人陪同父母參觀「長者室內設計及照顧體驗館」,親身了解父母未來居家安老的需要,加深長者與子女之間的交流和理解。

 

人口老化問題持續,但很多人仍未意識到家居安全的重要性,待發生意外後才注意便為時已晚。因此,我們需要未雨綢繆,為長者挑選合適的家居生活環境,正是個人甚至社會都需要關注的議題。



雷煒程

畢業於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曾任奧美公關和 Wber  Shandwich 的公關顧問。2015年與朋友創辦了「長屋設計」,專為長者及長期病患者作家居設計及裝修,現已服務超過100個家庭。另設立了第一個由青年人倡議居家安老而設的「長者室內設計及照顧體驗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