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專科醫生、營養學家為育嬰從業員解讀黃疸、濕疹、敏感性哮喘常見初生嬰兒問題
返回

從事助產士及陪月員工作,經常面對初生嬰兒黃疸、濕疹、敏感性哮喘問題,而面對產後媽媽則是進補及營養吸收的問題。香港醫護學會屬下的助產士及母嬰護理服務人員協會,邀請了兒科專科醫生徐傑以及營養學家曾詠詩小姐向從事育嬰行業的護理人員講解有關護理的資訊。


黃疸

病徵:皮膚發黃、眼白發黃、 出現脫水、小便量減少、胃口下降、活動量明顯減少

問題:曬太陽是否有效改善黃疸? 

解答:曬太陽不能有效地治療黃疸,相反更可能導致嬰兒皮膚灼傷或眼睛受損。


濕疹

病徵:皮膚痕癢、紅腫、有水泡、滲出液體

問題:為什麼有濕疹?

解答:濕疹屬一種過敏反應,主要是遺傳性或外來致敏原影響免疫系統,常見如塵蟎過敏,亦會增加患濕疹的機會。一般使用經由醫生處方的保濕潤膚及類固醇藥膏可有效紓緩濕疹不適。


敏感性哮喘

病徵:持續咳及發出喘嗚聲、天氣轉時咳、晚上睡覺時咳、運動時咳、情緒波動時咳

問題:如何有效減低敏感性哮喘?

解答:減少接觸毛毛玩具、避免使用地氈、勤吸塵、定期清洗冷氣機。

























                          建議婦女/孕婦每日營養攝取量


食物種類

食用分量

(以每份計算)

婦女(份)

孕婦/哺乳期(份)

奶類
1杯(240毫升)
1-2
3
蛋白質類
肉類40克或1隻蛋(中型)
4-6
6-8
五穀類
1碗 
2-3 
4
蔬菜類
煮熟(半碗)
3 3
水果
1個蘋果或半條香蕉
2 2
脂肪
1茶匙
6 6
流質
1杯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