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不可能」的殺傷力
返回

大人小孩都喜歡看馬戲團,大笨象表演亦是十分受歡迎的節目之一。然而,在訓練員訓練大象的過程中,也有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當小象來到訓練營,主人就用鐵鍊鎖住了牠的腳。小象每次爭扎,都是徒勞無功,甚至用力奔前時,會倒下來。小象慢慢長大了,主人除去了牠腳上的鐵錬,換了一條麻繩,鬆鬆地繫著,奇怪的是大象已經不再掙扎逃跑了。

 

人有時候跟大象一樣,腦袋裏總是出現很多「不可能」:早點起床做運動,「不可能吧!」, 九點上班啊;晚上進修,「不可能吧!」,每晚要加班啊;戒煙戒酒,「不可能吧!」,都這麼多年了……我們就像大象一樣,只看到綁在腳上的一條麻繩,卻遺忘了原來只要我們肯稍為用力一掙,就可以去到另一個階段。其實能不能晉升到另一階段,在乎的是我們「想不想」, 並不存在「能不能」。

 

「自我限制」會使人止步不前,而「不斷抱怨」亦是絆倒我們向前發展的消極心態。記得小時候,我們一家人最喜歡圍在圓桌上吃菠蘿牛油麵包,每次經過天后清風街橋下的蕙蘿餅店,都回味她剛出爐的菠蘿包香味。我們很窮,但我們仍然很快樂,十分珍惜家人能在週末一起吃菠蘿麵包的日子。

 

回想過去,我們的童年沒有因為缺乏而埋怨。相反,我們好享受十多人擁擠在斗室的親情裡, 每個兄弟姊妹長大後,都會想到如何把自己擁有的,給予其他家人。

 

「自我限制」和「不斷抱怨」的態度是讓我們停滯不前的原因,或許你們也看看自己有沒有這樣的心態。豐子愷曾經說:成人的世界,常常受實際的生活和世間的習慣而限制,所以非常狹小苦悶。孩子們的世界不受這種限制,因此非常廣大自由。

 


郭致因 Gammy Kwok

現任草姬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於2006年獲得由城市青年商會頒發的 「創意創業大獎」,2015-2017年擔任創意創業會董事及副會長;另為九龍樂善堂當年總理;平日喜歡繪畫及寫作各類健康書籍及專欄,推動大眾關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