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可以笑的話 不會哭」非典型抑鬱點止喊咁簡單?
返回

抑鬱症是常見的精神疾患之一,尤其是在大城市,生活節奏急促,市民承受著多方面的壓力,容易促使抑鬱症發作。抑鬱症的徵狀包括長時間的情緖低落、體重下降、胃口減少、失眠等。而這些徵狀至少維持兩個星期,對患者生活構成一定的影響。

 

每名抑鬱症患者的徵狀和表現或跟常見病例有所不同。根據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V),其中提及抑鬱症患者可能會出現一些非典型徵狀,而徵狀跟上文提及的會截然不同,有些甚至是相反的,包括低落情緒可因正面事件而產生積極反應、胃口增加、體重上升、嗜睡(晚間和日間),同時手腳鉛樣癱瘓和無力,長期對人際關係的排斥表現敏感,造成生活、工作或社交上的障礙。如出現以上徵狀,便可被視為患上非典型抑鬱障礙(Atypical Depression)。

 

非典型抑鬱障礙的患者以女性居多,其發病年齡較典型抑鬱症患者小,維持時間則較長,自殺風險亦相對較高。病患通常跟其他精神障礙有共病關係,例如焦慮症、飲食失調、躁狂抑鬱症和藥物濫用等。

 

曾有一名中年女士前來求診,她六個月前開始出現精神狀態異常的表現,整天待在家裡睡覺,即使晚上睡夠了,日間仍感到疲累,於是便繼續睡,醒來後即大量進食。因長時間不夠精神,所以她不能上班工作。後來她明白到問題的嚴重性,於是決定求醫。就診期間,她沒有主動表示自己感到情緒低落,只見到她不夠休息,沒精打彩。經診斷後,最後被證實患上非典型抑鬱障礙。

 

非典型抑鬱症在藥物治療方面跟典型抑鬱症患者相比,患者對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的反應比三環類抗抑鬱藥(Tricyclic Antidepressant)的反應更佳。另外,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也有治療成效。除了藥物治療外,認知治療(Cognitive Therapy)也有治療成效,藥物和心理治療可以同時進行。



黃宗顯 精神科專科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熱心推廣精神健康教育,2015年榮獲日本精神神經學會精神科獎項。在各大報章雜誌撰寫專欄長達十多年,出版書籍包括《還須心藥醫》、《情緒病診療室破解人心的密碼》、《隱在你身邊的精神病患》等,以文章作為醫療工具,鼓勵大家積極和快樂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