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越擠毛孔越粗?擊退士多啤梨鼻「以靜制動」
返回

近日網上流傳一段影片,內容為8分多鐘內狂夾100條粉刺,雖然看完影片有人會感到滿足、療癒,但同時引起了不少人對此種做法的疑惑。

 

想要弄清事實,就先要了解到底黑頭是什麼?黑頭是一種開放性的粉刺,由於毛孔被皮屑和角質化的表皮阻塞,以致皮脂線分泌的油脂無法排出,最後被外界空氣氧化成黑頭。

 

而毛孔因長期被黑頭撐大,令周邊的膠原蛋白跟彈性蛋白逐漸失去原有繃緊的作用,所以就算擠走黑頭,留下的只有大大的毛孔。

 

看似簡單,而你每天在做的黑頭清除方法到底是不是正確呢?其實如影片用夾夾、用手去擠或用撕拉式黑頭貼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不單令毛孔越擠越粗,更會嚴重損傷皮膚結構組織,有機會形成永久疤痕。

 

所以我建議大家從以下飲食及潔護膚產品開始入手:

• 避免進食令油脂分泌更加旺盛的食品,如奶類製品及高糖份食物

• 保持面部清潔,每天使用無油配方(oil-free)或無致粉刺性(non-comedogenic)潔面產品清潔面部23

• 使用可溶解粉刺(comedolytic)藥膏,如外用維他命A酸(adapalenetretinoin)或過氧化苯甲酰(benzoyl peroxide);此類外用藥物需持續使用數週至數月才可改善粉刺問題

• 可採用果酸換膚治療,去除老舊角質層,以免堵塞毛囊開口

• 如情況嚴重,跟從醫生指示下可考慮使用口服異維A酸(isotretinoin

以上建議只供參考,個別人士之皮膚性質及體質有異,詳情請向皮膚科專科醫生查詢。



黎亦翹 皮膚科專科醫生

擁有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內科)、英國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英國卡的夫大學皮膚碩士及英國倫敦皇家醫學院兒科文憑專業資格。過往為多場皮膚醫學講座主講及於多份報章撰寫醫學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