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蝦米」式冬日睡姿 小心周身痛
返回

港人男女平均壽命分別為8187歲,若以三分一時間計算,平均睡覺時間有27年及29年之久,雖然世間並無最正確睡姿之說,但不正確的睡姿卻是多不勝數。特別在入冬後,不少人更是喜歡把自己的身體捲成「蝦米」狀保暖。不正確睡姿不但影響睡眠質素,長遠還會影響身體脊椎的健康及功能,「瞓厲頸」、腰背痛這些狀況時有發生,令人在日間時精神萎靡,不能集中精神。若想要「安枕無憂」,關鍵就是培養良好和正確的睡姿以及懂得如何選擇一個睡得健康的枕頭。

 

認識脊椎結構

從人體正面觀察脊椎應成一直線,若從側面觀察,脊椎於頸椎及腰椎位置應分別有一個天然的生理弧度,提供減壓、避震及活動的功能。最頂七塊是頸椎骨,擁有一個稍向前的弧度。由於每個人生長發育的環境都不同,各人的頸椎弧度都有着稍微的差異。人人睡姿各有不同,無論仰睡或側睡,甚至交替兩種睡姿,也應當維持著一個天然的弧度,便是合適的睡姿。

 

身體捲曲睡的影響

當身體捲曲時,頭部便會不期然向前屈曲,原本向後的C形頸椎亦有可能變得筆直,甚至以反C的形態出現。不單只頸部兩邊的肌肉及筋腱處於拉扯的狀態,頸椎很容易出現錯位問題,其保護的神經線亦同時被拉扯或給錯位的頸椎壓着,肩頸肌肉亦會因拉扯而引致疼痛及發炎,甚或手部出現麻痺感而在半夜驚醒。除了頸椎不正常地受壓,雙膝向上身屈曲亦會令血液循環系統受阻,減少血液流通小腿及腳掌,雙膝在此情況下因承受不必要的壓力,而有機會令關節皺褶發炎,容易造成關節勞損。另外蝦米的屈曲形態,不但不能令胸椎及背部的肌肉得到充份的承托,反而容易令背部肌肉繃緊,做成脊椎錯位,起身時背肌亦會感到痛楚。

 

如何選擇一個睡得舒適健康的枕頭?

切記要留意枕頭的高度適中,應以仰臥時使頭部與軀幹保持水平線為標準。太高或太低的枕頭都會對頸椎健康造成不良影響,長遠而言或會改變正常的頸椎生理弧度。若甦醒或睡眠時,發現頭部持續向同一邊傾側或有頸痛的徵狀,建議就醫作詳細檢查及諮詢專業意見,以免問題惡化。



楊雋頎 脊骨神經科醫生

擁有澳洲脊椎神經科學院學士,香港註冊脊醫,香港執業脊醫協會會員,過往曾於多過不同場合主講及於多份報章雜誌撰寫醫學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