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坐飛機會「爆」? 耐咗會變「岩石胸」? 拆解隆胸手術迷思
返回

相信不少「太平公主」都渴望擁有豐滿性感的胸部,為此不惜嘗盡各種方法,狂飲木瓜奶、著矯型內衣,甚至食藥等等五花八門的「升CUP大法」,更有些人會選擇最直接了當的隆胸手術。大家或有疑問,在手術前要做哪些準備?會否變成「岩石胸」?術後又能否進行正常的運動?近年娛樂圈中亦有很多明星公開承認曾做過隆胸手術,如樂基兒、莊思敏、Victoria Beckham等,或多或少改變了大家對隆胸的看法。今期小編邀請到整形外科專科陳肖龍醫生,為大家解答對隆胸手術的迷思!

 

僭建手術變「魔鬼身材」

隨著隆胸手術日漸受女性追捧,目前較為安全可靠的是自體脂肪轉移和假體植入。雖說兩者都能在一定程度上令胸部豐盈,但它們亦存有差異。陳醫生介紹:「近年非常流行脂肪轉移,通常會在病人的腰腹、大腿等地方抽脂,經純化後注射到乳房皮下及胸肌附近,而想達到理想的效果,可能需經多次移植才能完成。這種方式既可縮減女士們較多脂肪的部位,同時塑造更完美比例的身材。假體植入是傳統的隆胸手術,醫生會以手術形式將矽膠物料放入乳房內。手術後會有輕微痛楚及留下疤痕,位於乳暈、腋下或胸下位置。」無論選擇什麼方式隆胸,只要跟足醫生建議,在安全環境下進行手術,當中的風險亦可減至最低。

 

隆胸同時抽脂? 脂肪轉移更永久

人體正常發育的胸部,一般會隨著年齡增長或肥瘦,而產生一定的變化。隆胸手術後當然亦會有排斥的情況產生,而排斥的程度將直接影響持久性。「假體放入身體後,只要沒有出現併發症,就不需取出。但如放入體內時間過長或有細菌,出現包膜攣縮的情況,導致假體走位、變硬,此時需將取出假體。脂肪轉移的話,當中可能只有70-80%的脂肪可以存活下來,成為乳房自身組織的一部分,而另外20-30%會萎縮或被身體吸收。」陳醫生表示脂肪轉移的效果比假體植入更永久。

 

隆胸有風險 術前要三思

雖說隆胸手術算不上大手術,但在手術前進行一系列繁雜的檢查是少不了的。陳醫生分析:「第一件事要讓病人做乳癌篩查,因為乳癌是常見的女性癌症。除此之外,我們還要了解病人身體狀況,例如是否適合全身麻醉、處於服食薄血藥或類固醇期間等。如發現有任何懷疑,一定要做適當檢查,妥善處理後才會考慮隆胸手術。」隆胸手術屬非必要性手術,陳醫生通常會給病人預留「冷靜」時間,讓病人清楚了解術後的預期效果,認真考慮後才決定是否進行手術。

 

術後「飛來飛去」都無問題

隆胸手術後的胸部始終不是「真胸」,因此很多人都會擔心搭飛機受氣壓影響會「谷爆」或影響正常運動。陳醫生解釋:「現在手術植入的是第五代假體—矽膠物料,在飛機上是穩定的;至於做脂肪隆胸就更安全,因為脂肪成功轉移後,會成為身體脂肪的一部分,搭飛機是絕對安全的。但要注意的是,無論是植入假體或脂肪,手術後一段時間要稍為避免運動。」

 

另外,對於手術後選擇胸圍,陳醫生建議:「最初幾個月或半年需特別注意,做了假體隆胸後,可在乳房的上半部分戴上駒束器,防止假體走位;而脂肪轉移後可戴無鐵線胸圍,因為有鐵線可能會令乳房局部受壓,導致脂肪萎縮,甚至鈣化、形成硬塊,降低脂肪的存活率。」配戴適合的胸圍,加上術後適當的護理手法,自然能讓你的胸部堅挺迷人。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 陳肖龍

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後在瑪麗醫院完成專科培訓,並取得香港大學醫療科學碩士學位。陳醫生熱衷於科研,在整形外科和頭頸癌的學術期刊及國際會議上發表過逾二十份研究成果。陳醫生曾於瑪麗醫院和香港大學擔任整形外科醫生,現私人執業,擅長各類面部、乳房及身體塑形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