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食生蠔易中招?營養師有計防「中毒」
返回


生蠔一向很受歡迎,除了好吃,而且低脂高蛋白,更富含礦物質,如硒、鋅、鐵、鎂和維生素B。可是近日新聞有不少生蠔有蟲的報導,令喜歡吃蠔的人大為恐慌,但其實背後的真相又是怎樣?

 

檸檬汁趕走蠕蟲好Easy

生蠔殼上看見的棲息者其實是海洋蠕蟲(Marine Worms),海洋蠕蟲本身不會傷害蠔,牠們只是需要依賴其他生物來維生和作為保護。蠔的外殼有很多由穿孔海綿 (Cliona Celata) 造成的凹凸坑洞,適合蠕蟲居住,所以不難在蠔殼的外部裂縫中發現,且有蠕蟲的生蠔證明了是從海水裡剛打撈起來。另外,蠕蟲不會鑽穿蠔殼進入蠔肉中,通常是在脫殼過程中被蠔刀推到蠔肉上。只要將開了殼的蠔肉用鹽水浸泡,或吃之前淋上檸檬汁,便能夠將這些「不速之客」驅趕。

                                

高風險人士勿進食

蠔是雙殼貝類的海洋生物,它們是通過過濾海水的方式,以周遭環境積累的食物微粒和浮游生物作為食物來源,所以生蠔味道(例如鹹味、泥土味等)會隨地區水域和收穫季節而變化,反映出其獨特的鮮味。

 

除了品種的不同,生蠔肉的形狀、顏色都會受環境和栽培方法而影響。所以當環境遭遇污染時,雙殼貝類在過濾飼料中會積病原菌、病毒及重金屬。

 

從污染地區捕獲的貝類縱使可以被轉移到水質潔淨區(沒有微生物污染的地區),讓貝類運用過濾和消化過程來自我淨化,但是單靠淨化處理卻不足以徹底移除病毒(例如諾如病毒和甲型肝炎病毒)、重金屬、殺蟲劑、海洋生物毒素和海洋天然菌等。而創傷弧菌(V.vulnificus)和副溶血性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屬自然海洋細菌,在溫暖的月份比較容易滋生而導致腸胃問題如腹痛、腹瀉和嘔吐,偶爾會引致腸胃炎症狀。所以,幼童、長者、孕婦、腸胃敏感或免疫力較弱者等高風險人士,應盡量避免進食生蠔

 

認清來源 便宜莫貪

最後,現時雖然未有研究顯示蠔殼上的蠕蟲對健康構成影響,然而,中毒的風險仍然存在,喜歡吃蠔的粉絲應光顧可靠的持牌店舖,不能因便宜而購買來歷不明的蠔。不值得用健康來作賭注。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亦呼籲市民進食生蠔時要特別留意食物安全,進食生蠔或半生不熟的蠔,較易受到病原體感染,建議蠔類應徹底煮熟才食用。



郭穎嘉 Kristie  營養師

畢業於英國考文垂大學,修讀食物及營養學並獲得榮譽學士學位,修讀期間研究了身體蛋白質及脂肪構成和自我心理的因果關係。

 

現於陳玉儀體重及飲食管理營養中心擔任營養師,為客人提供不同的飲食建議及於健康講座中分享營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