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人工關節置換手術 即日可行走做運動
返回







 張文康  

 骨科專科醫生


膝關節連接著小腿骨和大腿骨,以方便活動及行走。因長者經過長年累月的活動和磨損,膝關節的軟骨變薄,容易導致退化性關節炎。

 

很多人認為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後只要臥床休息一星期,才能夠「腳踏實地」。不少患者寧願長期忍痛到關節完全退化後才進行手術。但醫學科技發展先進,最新的膝關節置換手術,病人於手術後最快可於即日落床行走,入院日數由三星期,減至少於一星期已可出院。

 

我們邀請到香港大學矯形及創傷外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及骨科專科張文康醫生,為我們分享最新的關節置換手術。

 

關節手術 早做早著數

以往的患者因為擔心手術後的痛楚及復原時間,會等膝關節完全老化才進行手術,但因現時的手術會利用機械臂進行,植入人工關節的精準度提高,即使只是置換半個關節,難度亦不大。同時因無需等到完全退化才進行手術,創傷較少,可減低痛楚同時縮短康復時間。

 

半膝關節置換好處

✔ 創傷較少   ✔ 出血較少   ✔ 保留更多的骨頭    ✔ 保留韌帶

✔ 感覺更自然   ✔ 更快康復

 

全膝關節存活率提高

「機械臂是我們的得力助手!」傳統手術因為要靠人手置換,植入的精準度提高,但因機械臂可以「幫吓眼」,精準度得以大大提高,使關節可以更耐用,超過80%的人工關節存活率更可達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