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為中文版 Site Map Contact Us
Medical & Health
什麼是「隱睪症」?
Back

「隱睪症」是門診很常見的疾病。睪丸是男性的象徵,它主要是分泌男性激素,使小男孩的陰莖在青春期時長大、聲音變粗、肌肉變得結實、陰部會長出陰毛、喉節也會變大且明顯。另外,睪丸可製造精子,使男生具有生育能力,繁衍後代。其實,在胎兒形成的過程中,睪丸會從腹腔經腹股溝移到陰囊。大部份嬰兒出生後,可以看到每邊陰囊裡各有一顆睪丸。如果睪丸停留在腹股溝或者在腹腔內而沒有降至陰囊,則稱為「隱睪症」。其實,大部份的隱睪會自行逐漸下降至陰囊,因此,滿一歲的男孩只有二百分之一至一百分之一的機會患有「隱睪症」。

 

睪丸影響生育、性徵、癌症及心理問題,適時和適當地處理「隱睪症」,效果會較佳。當家長為嬰幼兒洗澡時,可順道檢查其陰囊部位是否有兩顆睪丸,遇有疑問時應盡早請教小兒外科專科醫生,以便獲得最佳治療。


最理想的治療時機是在幼兒一歲半以前,為他施行睪丸固定手術,將睪丸放回陰囊。若睪丸停留在陰囊以外的地方達兩年之久,睪丸會受到腹股溝或腹內較高溫度影響而被纖維化,其製造精子及男性激素的功能亦會受損,增加患上睪丸惡性腫瘤的機會。此外,睪丸在腹股溝內停留也比較容易受傷或扭轉。當然,除了睪丸固定手術之外,相關的疝氣也是必須要同時處理。除了可以治療身體的缺陷外,也不會讓小朋友留下心理障礙,更可以恢復日後的生育能力。

但如果父母在孩子十歲後才發現其有「隱睪症」,或孩子未滿十歲但睪丸已有明顯萎縮的現象,睪丸不僅無保留價值,反而提高了癌變的機會,應施行睪丸摘除手術。

 

睪丸固定手術的目的在於將睪丸置於陰囊之中而沒有任何的張力存在。進行手術時亦要注意不要弄傷睪丸的血管和輸精管。現在,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可以因應個別病人的情況而選擇使用腹腔鏡手術,以優化手術,達至微創效果。



王珮瑤醫生

Dr. Beatrice Wong

小兒外科專科醫生,專長於小兒微創手術、唇顎裂修復手術及小兒外科整形手術。曾任職於本港多間公立醫院,及曾擔任基督教聯合醫院的小兒外科部副顧問醫生及唇顎裂中心副顧問醫生。王醫生現已私人執業,並獲委任香港醫護學會董事,積極推動社區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