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中醫教你舒緩小朋友 鼻敏感7大方法
返回

鼻敏感,又稱為過敏性鼻炎,以經常鼻癢、噴嚏、流清涕、鼻塞等症狀為主,一般與天氣轉變有關,並有一定的致敏原,病情反覆,易驟發驟停,常於早上及晚間發作。此病相當於中醫學所指的「鼻鼽」,與肺、脾、腎有密切關係,而其發作多為風寒乘虛而入犯及鼻竅所致。另外,中醫認為小孩常有三不足:腎常不足、肺常不足和脾常不足。因此,鼻敏感常見於小孩,治療時應以補肺脾腎、散風寒為主,以通鼻竅。

 

中醫師根據臨床不同階段、不同證候而決定治療方法,許多患者或家長亦有自用的舒緩方法,以下介紹幾種常用的方法:

 

揉按穴位(圖1


揉按穴位是一個既簡單又方便的方法,需要的時間亦不多。「迎香穴」和「口和髎穴」是鼻附近常用的穴位,「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的中點,「口和髎穴」位於鼻孔外緣直下約5毫米。這兩個穴位都可以加速鼻附近的氣血運行,從而舒緩鼻敏感的症狀。揉按穴位時可以食指按壓穴道5秒,然後加以揉按,再用雙手食指指腹向上和向下推按鼻翼5秒,左右兩邊都可重覆動作數次。


捏脊(圖2


捏脊有調整陰陽、通理經絡、促進氣血運行及改善臟腑功能等作用,可補小孩肺、脾、腎之不足,是一種針對性的治本方法。

使用這方法的過程如下:

讓小孩俯臥於床上,令背部保持平直、放鬆。

食指半屈,抵住小孩的皮膚;大拇指與食指相對,向上捏起皮膚,同時向上捻動。兩手交替,沿脊柱兩側由腰臀部向上推,邊推邊捏邊放,直至差不多推到肩部,這才算做完捏脊一遍。家長可用兩手的中指、無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狀。

捏脊時,可每捏3下便將背部皮膚向上提一次。整個動作需重覆3遍。一般每天捏一次,連續進行710天為一個療程。

 


保健茶飲


平時家長可以為小孩準備一些保健茶飲,其功效主要為補肺脾之氣、散風寒、化痰。材料包括:北耆6克、黨參4克、白朮5克、防風5克、辛夷3克(需包煎)、生薑2-3片、貝母3克(川貝母或浙貝母均可)。以1000毫升水煎煮,水滾後轉以文火再煮約30分鐘,去渣取其湯水,溫服。於天氣轉變或鼻敏感較常發作時,可連續服用一周。若有感冒、發燒或感染等情況,便不宜服用。

 

食療


在食療方面,可選用益氣健脾的食品,如淮山、芡實、蓮子、扁豆、薏苡仁、核桃、大棗等,以增強免疫能力。發作時可適量食用辛溫發散的食品,如蔥、薑、香菜等物,以驅散風寒。

 

生活調理


注意氣候影響,盡量避免進出冷熱懸殊的環境,於秋冬氣溫變化期間應適量增添衣被,避免受寒,以免誘發鼻敏感。


避免接觸致敏原


避免接觸各種致敏原,如灰塵、動物毛髮、花粉、棉絮、油漆及有刺激性的氣味。同時,保持室內衛生,減少塵埃積聚,勤曬被褥。另外,應避免過食生冷、油膩、辛辣刺激之物,以及魚、蝦、海鮮和已知可能致敏之食物。

 

積極運動

 

應積極進行戶外運動,以增強身體抵抗力。以上方法可以舒緩鼻敏感的症狀,應持之以恆,方能改善鼻敏感發作。可是,這些並非根治的方法,若鼻敏感情況持續,甚至加重,應前往就診,及早治療。對於舒緩鼻敏感症狀,「天灸」是中醫學方面其中一個具有特色的療法,有興趣可向中醫師查詢。

若有關於仁濟醫院中醫服務查詢,請瀏覽仁濟醫院網頁

www.yanchai.org.hk的中醫服務內容。


尹博寧 註冊中醫師

仁濟醫院暨香港浸會大學中醫

診 所 及 臨 床 教 研 中 心( 下 葵 涌 )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