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避災防災意識強,減少意外真發生!
返回

上海除夕夜的「人踩人」慘劇令我想起廿二年前除夕夜的中環蘭桂坊事件。19921231日晚上,大批市民及遊客湧到蘭桂坊慶祝時,卻發生人踩人事件,結果造成21人死、63人受傷,是香港開埠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人踩人事故。

 

當你不幸陷入人潮或已經被人流裹挾而無法自控時,切記不要停下來,也不要硬擠,一定要先站穩,盡最大可能保持站立的姿勢,身體不要傾斜或失去重心;並注意腳下的情况,避免被絆倒,也不要彎腰執拾物品,更不要俯臥和仰臥。其次,可用雙手握拳架在胸前,就像拳擊手的防守姿勢,盡量保持站立時胸腔亦也不要被擠扁,這樣也可以保留一定的空間,確保呼吸暢順。此外,也應盡快抓住如扶手等堅固的東西,或靠到牆邊,待人群過去後再離開現場。若未能如願,則應順著人潮而同步前進,一邊向前進方向側身移動,直至移出人群。如果是這樣跟著前進方向移動,那意味著意外應該不會發生,亦即不需要太擔心了!

 

萬一真的跌倒在地,要側身蜷曲,雙膝並攏貼於胸前,十指交叉雙手扣頸,雙臂護頭,切忌仰躺或俯卧在地上。如果沒有人踏在你的身體上面,這方法才會可行。但如果在極端的踩踏事故中,你仍然可能會受傷,原因是可能上面已有許多層的人群壓著你了!

其實,很多時都可以避免人踩人事件的發生,一旦遇人多擠迫的時候,切勿推撞、起哄、製造緊張或恐慌的氣氛,亦不要慌亂、奔跑,避免摔倒,更切勿逆潮迎上。

 

踩踏是主要引起擠壓症候群 (Crush Syndrome) 的原因,人群互相過度擠壓,導致肌肉壞死,並釋放出肌紅蛋白等。即使傷者被救出,依然可能因急性腎功能衰竭 (Acute Renal Failure) 而死亡。大多死者因擠壓性窒息(Asphyxia) 而引致死亡,即胸腔被擠壓得沒有擴張空間,最後窒息至死,或者是胸膛肋骨骨骼被壓斷而直接外傷引致死亡。

 

每逢大型活動都有大量市民參加,大家應汲取教訓,事前的準確規劃是非常重要的,如在可預計人流的密集地點制定擁擠預案等。活動進行時,應按實際情況評估現場人數,一旦現場人流超過評估容量,則有需要實施人潮管制措施,分流繼續湧入的人群,同時,也要疏散人群,任何細節一旦處理不當,都有可能引發災難性的後果。市民亦應作出配合,以免意外發生。


於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不要湊熱鬧,重要的是不要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內追逐、打鬧,上下樓梯時亦要注意安全。只有加強避災、防災的意識,才是減少意外發生的最有效方法!



潘偉剛 Poon Sir  

八十年代畢業於瑪麗醫院後留學北美,並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和醫 療行政博士學位,非典型 肺炎(SARS)疫潮後曾被借調至新成立的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擅長專業領域有急症災難救援、醫療行政素質管理及感染控制預防。曾獲頒英國第36屆感染控制年會的最佳自由文稿發表大獎。曾任醫院護理總監一職多年,現任私家醫院護理顧問,亦是香港醫護學會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