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都市頑疾 了解脊椎側彎
返回

成人和小孩都有機會患上脊椎側彎這種令人飽受煎熬的頑疾。只是脊椎側彎並不為人熟悉,很多患者都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最後只能以開刀治療。對於兒童及青少年,脊椎側彎影響外觀及正常發育,對生活造成不便;而成年人罹患脊椎側彎則引發腰背疼痛,生活質素大大下降。

              

認識脊椎側彎  

脊椎側彎是指脊椎左右彎曲變形,對於成長階段的孩童及骨骼退化的老年族群來說,這是一種漸進性的症狀,嚴重的話有機會導致脊骨結構上的變形,影響心肺功能,或引起長期的痛症。大部份脊椎側彎患者都有高低肩膊、一邊肩胛骨較突出、盆骨高低、長短腳等表面病徵。患者脊椎兩側的肌肉張力會不平均,因為當脊骨側向一邊,左右兩邊的軟組織所受的壓力及張力皆不一樣。當脊椎兩邊關節及軟組織受力不一,退化速率亦相對不同,脊椎側彎的一邊受力會較大,關節會加促退化,容易有骨刺、磨蝕關節、軟組織勞損等症候群出現。

 

患者心肺功能或受損

就學童而言,患上脊椎側彎會影響外觀,打擊自信。若側彎角度達至45度以上,更需要配戴背架,對患者生活十分不便。若脊椎側彎發生於成年人身上,則引發嚴重腰背痛,使患者坐立不安,亦難以安睡。由於患者的骨骼變形,容易令中樞神經及脊椎神經根受到壓迫,導致肩、頸、腰部疼痛及肌肉無力或是上、下肢痲痺。更嚴重的是,若脊椎持續彎曲及惡化,亦會導致胸椎彎曲旋轉,使肋骨旋轉、胸廓變形,壓迫心肺及內臟,間接導致日後心肺等器官功能出現障礙。

 

治療方案因患者情況而異

在治療方面,因應脊椎側彎的嚴重程度不同,所採用的治療方式也不一樣。一般而言,側彎角度少於20度的屬輕度患者,20度至45度之間的屬中度患者,45度以上的是重度患者。中、輕度患者可透過脊醫的治療,將脊骨矯正,令脊骨保持良好的活動能力;嚴重者則有可能要穿背架,甚至需要進行外科手術矯正脊椎。

 

脊椎側彎不只影響外觀,對健康更是影響深遠。要預防脊椎側彎,除了注重日常坐姿,亦應定期進行脊骨檢查。讀者可參考以下簡單檢查方法,與家人或朋友互相作脊椎側彎檢查: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兩手往前伸直、掌心相貼

•膝蓋保持伸直,將身體向前彎至90度

 

若目測情況下,發現家人或朋友左右兩側的背部不對稱,有不正常的拱起或明顯的偏移,建議應儘速求醫。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o lov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