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低「碳」飲食,環保又瘦身
返回










低「碳」飲食(Low Carbon Diet)中的「碳」並不是指碳水化合物,而是指透過改變飲食習慣,盡量減低碳排放,從而減少能源消耗。簡單來說,低「碳」飲食有助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有效地紓緩全球暖化的問題。

 

低「碳」飲食須減少肉食

 

動物會因呼吸而產生二氧化碳,更會因胃部反芻、消化等程序而產生比二氧化碳更具破壞力的溫室氣體——甲烷及一氧化氮。體形愈大的動物,如羊、牛、豬等,牠們產生的溫室氣體較體形較小的動物,如雞、鴨、鵝等為高。反之,植物不涉及「消化」程序,其所產生的溫室氣體遠低於動物。舉例說,1公斤的羊肉,可產生39公斤二氧化碳等同物;而1公斤的豆腐,只產生2公斤二氧化碳等同物。可見一樣重量的食物,豆腐對環境的傷害,足足比羊低約20倍!

 

低「碳」飲食可瘦身

 

從營養角度分析,大部份的植物性食物,如各種蔬菜、水 果、豆類、穀類等,不含膽固醇之餘,脂肪含量及熱量也大大低於肉類。而且,植物含有豐富的纖維素,不但有助腸道健康,亦可穩定血糖及增加飽肚感,避免進食過量。我們只需簡單地調整飲食比例,盡量減少進食肉類,多進食蔬果類、豆類及其製品,或進食堅果類,這可更全面地吸收營養之餘,熱量及脂肪的攝取亦可減半!

 

低「碳」飲食習慣建議

 

要實行低「碳」飲食,日常應多吃菜少吃肉,使禽畜繁殖的數量減少,同時降低動物生長時所釋出的二氧化碳及生產飼料時所消耗的能源。此外,我們亦可改變一下生活小習慣,有助降低碳排放。

 

1. 選取本地或鄰近地區的食材以取代外地入口的食材

由外國入口的食材需經飛機運送,途中會排放大量二氧化碳,破壞環境。如果食材原產地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縮短,就能減少運送過程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2. 多購買新鮮食物而非預先包裝的食物

生產包裝食物時,往往需要消耗大量電力,加上包裝袋使用後會變成垃圾,處理這些廢物時會排放大量溫室氣體,故減少製造這類垃圾可降低對環境造成的破壞。

 

3. 不浪費食物

多餘的食物會演變成垃圾,這不但加重垃圾堆填區的負擔,處理時亦會增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再者,生產食物時需要能源,若浪費食物,就等於浪費能源。因此,珍惜食物實為重要!

 

只要認真地實行以上的低「碳」飲食習慣,不僅能為地球減廢出一分力,亦可讓身體更健康,一舉兩得,就從今天起踏出低「碳」飲食的第一步吧!



王敏寧  營養學家

畢業於香港大學,修讀食物及營養科學和運動科學,於完成學士學位課程後進修社區營養深造證書。現任Green Monday營養師,積極向大眾推廣健康飲食訊息,推崇天然簡單的飲食哲學之餘,也主張正念飲食,以宣揚營養教育為使命。除參加不同機構和學校的講座及工作坊,亦曾為多份報章和雜誌如Fashion & Beauty、Cosmopolitan、《新婚通信》、《星島日報》等撰寫文章,現為《am730》專攔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