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口氣揭示身體隱疾 爛蘋果味可能系糖尿
返回

口氣是指口內出氣臭穢的一種癥狀,中醫會考慮以下幾方面,包括留意是否口腔、腸胃問題、鼻腔疾病、不良的飲食習慣等。不得不提,口氣還可以因為血糖、肝、腎或肺部健康問題所引致。

 

最常見口腔問題包括蛀牙、牙齦炎、牙周病、口腔粘膜病等都會引起口氣。如果牙縫、舌苔等藏有食物殘渣及厭氧硫磺菌,經過發酵及分解,會令口腔發出難聞的氣味。

 

很多人或許不知道,糖尿病人或會發出一種爛蘋果味道的口氣。若患者呼出這種氣味,證明其身體內的酮體濃度已經非常高,接近或達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水平。高血糖也容易使毛細血管堵塞,形成口腔組織的供氧不足,引起口臭的厭氧菌大量繁殖,嚴重會出現潰瘍、炎症等口腔疾患。

 

長期有口氣人士應盡早就醫,中醫認為要根治口氣便要針對不同的病因,再根據不同人體的體質作出個人化治療對症下藥。


口氣味道

身體隱疾

有口氣原因

爛蘋果味

糖尿病

因為胰島素相對不足,使糖代謝紊亂,當一個人血糖高於標準而未加以控制,體內的脂肪分解後就會產生酮體,其中α-酮戊二酸便有這種味道 

臭雞蛋味

肝臟疾病

肝衰竭時,肝臟代謝能力減弱,分解毒素的能力下降,導致血氨升高出現此味道 

尿騷味

腎病

若病程惡化到慢性腎功能衰竭階段(俗稱尿毒症)時,由於患者不能把某些毒性物質排出體外而保留於血液中,就會使病人呼出氣體 

血腥味或

腐腥臭味

肺部疾病包括支氣管炎、肺炎、肺膿腫甚至肺癌

多由積於肺部的黏液所致。其中,肺結核或支氣管擴張咯血者常出現血腥味口臭;而肺膿腫患者及晚期肺癌患者則會於口腔及呼氣中出現腐腥臭的味道

食物酸臭腐敗的異味

腸胃疾病包括慢性胃炎、胃潰瘍、胃食道逆流(胃酸倒流是其中一種)等

食物在胃內留置時間過長,會經由胃腸及食道往上至口腔釋放出來 



馮佳賢 註冊中醫師

香港大學中醫學碩士(針灸)、香港浸會大學中醫學學士及香港浸會大學生物醫學(榮譽)理學士學位。曾獲蘋果日報、星島日報、fitD營等邀請撰寫中醫專題,並為多間機構及政府部門作中西醫講座講者,包括新城財經台、新城數碼生活台、復康會、匡智會、勞工處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