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割雙眼皮要三思 絕對不是零風險
返回

單眼皮不是人人鍾意,因為雙眼會顯得很疲乏,甚至給人不友善的感覺。據統計,約有50%的東方人是單眼皮,所以很多人會選擇透過做雙眼皮手術令雙眼變得又大又精靈。但追求「靚」的同時亦要先了解手術可能出現的風險,例如若手術失敗可引致眼皮下垂、甚至睡覺時合不上眼等,大大影響日常生活。今次小編專誠邀請到整形外科專科醫生陳國基醫生(Dr. K.K. Chan)接受訪問,為各位巴打絲打解釋雙眼皮手術的類別和風險。


切割好還是吊線好?看年齡而定

現代整形技術日益發達,雙眼皮手術亦日漸變得普遍,而切割類和吊線類是目前最常見的雙眼皮手術。陳醫生解釋道:「切割法就是手術時用刀將皮膚切開,然後將眼瞼板和皮膚黏連起來,令張開眼睛時皮膚產生皺摺,造成雙眼皮的效果。手術時亦可切除多餘的皮膚,所以年紀較大、皮膚較鬆弛人士比較適合選擇此類手術;而吊線就完全不需要用刀,純粹用線勾,所以傷口消腫較快,比較適合眼皮沒那麼鬆弛的年輕人。」

 

切割手術

切割眼皮時會採用手術刀、電刀或激光。首先會於眼皮上開刀,直接切除多餘的皮膚或脂肪,然後再用線連接上眼 板和皮膚。手術一般約12小時,約一星期後拆線。由於在皮膚上曾經用刀進行切割,所以有機會留下疤痕,而若療程後效果不如理想,較難作出調整。

 

吊線手術

首先於眼皮上開數個針孔般的小洞,再用外科手術線縫合眼皮內的組織,達到雙眼皮的效果。手術後的傷口由於極為細小,所以從外表上難以察覺。手術一般約15分鐘。如療程後效果不如理想,可以拆除並作出調整。

 

完成吊線手術約於兩星期內眼皮漸漸消腫,大約兩個月便可回復自然外觀;而切割手術復原時間較長,約需46個月才可完全恢復。


【做雙眼皮手術後須知】

˙保持傷口乾淨、清潔,避免沾染洗面乳、洗髮精等刺激物

˙不可揉眼睛或避免哭泣

˙不要長時間看著電子儀器,以免眼睛疲勞

˙少吃刺激性食物,且避免熬夜

 

留意手術風險 海外整形要三思

現時到外地旅遊愈見方便及便宜,所以有些人會專程飛去海外做手術。陳醫生表示:「去海外做手術前應先三思,例如所選擇的醫生和醫院等是否安全可靠,外地人的審美眼光有可能與本地人不同,而語言溝通亦可以是一個問題。此外,即使像割雙眼皮這種看似簡單的手術,有可能出現的風險亦可以十分嚴重,例如切割手術後出現眼皮下垂,甚至更嚴重的是眼皮被割掉太多,導致眼皮拉得過緊,致睡覺時未能完全合眼,長期曝露在空氣中的眼睛會變得乾澀,繼而令眼角膜發炎。」做完手術後亦需覆診拆線等,若手術後效果不理想或出現後遺症,需要修整的話會更浪費時間和金錢。

 

切割眼皮唔係「執相」咁簡單

時下不論年齡、男女都吹起一陣「整容」風,但能否成功變成自己心目中的「靚樣」,當然離不開醫生專業的評估。「醫生,我都要整到好似佢咁!」陳醫生透露遇過不少這樣的客人。「每個人的眼型結構都不同,亦不可能整到跟別人一樣。特別是切割類的雙眼皮手術,一旦動了刀就很難回復到原本樣貌。眼睛是人體中較為突出的地方,而眼睛上的微小變化亦會顯而易見。在割雙眼皮手術前,必須先根據客人的眼型結構、是否做過眼部手術、過往病歷等因素,才能判斷客人是否適合做手術、評估手術的風險程度及可能出現的副作用。」雖說雙眼皮手術非常普遍,但畢竟是在面上「動刀」,就算要追求完美,亦要三思而後行。

   陳醫生根據小編的眼型結構進行評估  陳醫生呼籲客人進行雙眼皮手術前 要三思



陳國基醫生

整形外科專科醫生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取得內外全科醫學士資格。同時擁有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