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長者認知障礙不可逆 食得有「營」延緩腦退化
返回

認知障礙症前稱「老人癡呆症」,在香港,每十名70歲以上的長者便有一人患上此症。事實上,這並不是「老人病」,40歲的壯年人亦有機會因遺傳或感染病毒而患上認知障礙症。患者會出現記憶力衰退、活動能力不協調等徵狀。究竟認知障礙症是怎樣形成?除了大家常說的「麻雀治療法」外,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病情呢?老人科專科莊麗醫生指,及早治療非常重要,除了藥物治療外,有臨床研究顯示早期的認知障礙症患者可透過攝取特定營養素,促進腦部神經聯繫,從而改善記憶力。



莊麗醫生 老人科專科

 

認知障礙症的種類及成因

 

阿爾茲海默氏症:屬認知障礙症中最常見的類型,佔所有病例5075%。隨著腦細胞病變,患者體內產生的異常物質形成「斑塊」,擾亂大腦內的信息,破壞腦細胞之間的連接。

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屬認知障礙症中第二常見的類型,因連串的腦中風或血管疾病,導致積聚性腦部損壞所致。

路易氏體認知障礙症:腦部神經出現細小的球狀組織,導致腦細胞死亡。

額顳葉認知障礙症:成因至今仍未明,但少數病例是由家族遺傳而引起,患者多為4060歲。

亨廷頓舞蹈症:主要由遺傳引致,患者多為3050歲。


6大徵狀 助你預測身邊長者是否患上認知障礙症

 

注意力:不能專注於某件事上。

▷ 記憶力:容易忘記一些近期發生的事,或是很難才能記起。

▷ 知覺能力:在熟悉的地方會迷路、不知身在何處,或忘記回家的方向。

▷ 執行力:對熟悉的工作或事需要用較長時間完成。

▷ 語言能力:起初難以表達較抽象的詞彙,漸漸連簡單的詞彙亦不能表達。

▷ 社交能力:缺乏安全感、多疑,對人或事變得冷淡,少說話。




葉俊言先生 資深註冊營養師


認知障礙症患者的飲食建議

Omega-3

膽鹼

尿苷

磷脂

抗氧化劑

如深海魚、蝦、帶子、魚油丸等;有助保持細胞的柔軟度,改變腦部神經線傳遞信息的通透性,減慢腦部萎縮

如蛋類、綠葉蔬菜、麥芽等;有助增強神經系統傳遞信息

如番茄、酵母菌、甘蔗汁等;可誘導神經細胞的分化和生長,活化神經系統

如大豆、玉米、堅果等;可改善神經細胞功能,對大腦記憶力和情緒穩定有重要的調節作用

如含維生素C、維他命E的食物;可對抗自由基、延緩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