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網站地圖 聯絡我們
醫療健康主題
舌尖上的茶料理
返回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有以茶入饌的智慧,於食物中加入茶葉,有養生保健的功效,同時為菜餚增添色、香、味。《茶賦》中提到「茶,滋飯蔬之精素,攻肉食之膻膩」。茶與中國菜餚和諧地配搭在一起,成為獨具特色的茶料理。

 

今期為大家分享以茶入饌的技巧, 還會介紹兩款菜式,為大家增添「新煮意」!

 

因菜施茶

茶葉味甘苦而獨特,味道清醇容易受其他食材影響味道,若配搭薑、蔥、蒜、五香粉等味道較強的佐料則很容易蓋過茶香,所以傳統以茶入饌的中國名菜莫過於「龍井蝦仁」。但隨著新中餐潮流的發展,一些重口味的菜式,如川菜也引入了茶膳,茶香若有若無,卻為食物增添了層次感。

 

常見以茶入饌的方式:

1. 將新鮮茶葉與菜餚一起烤或炒製

2. 於菜餚中加入茶湯一起燜或燉

3. 將茶葉磨成粉撒入菜餚或製成點心

4. 用茶葉的香氣薰製食品

 

               

花膠烏龍雞湯

單叢雞翼

台灣地區出產的烏龍茶,香氣尤其清高,茶湯滋味甜醇,受到眾多品茶者喜愛。今次選用台灣烏龍茶煲湯,可以調和花膠和雞的滋味,增加湯的香氣,促進食慾丶消滯且有助消化。

單叢茶香氣明顯,加上滋味濃郁,用作燜煮雞翼的配料,也是十分有特色。但需注意投茶方法和時間,因為單叢茶長時間放在鑊裡熬煮,容易使雞肉帶有苦澀味。

做法:

1. 雞、花膠、豬肉、粟米、紅蘿蔔、蜜棗放入煲內煮至沸騰

2. 放入其中一個茶包於已沸騰的湯內,煲20分鐘後取走

3. 煲約2.5小時後,放入第二個茶包浸泡約15分鐘後取走,加鹽調味後熄火就可

做法:

1. 提前泡好單叢茶湯並保留茶包備用

2. 將蒜頭爆香、放雞翼;將第一碗茶湯和茶包,配合適量雞汁及糖,倒入鍋燜煮5分鐘後將茶包從鑊中取出(以免產生苦澀味)

3. 轉細火後再將第二碗茶湯倒入鑊中,繼續燜煮;待雞翼收乾六成水分,放入第二個茶包;5分鐘後熄火並將茶包取出

4. 灑入少許茶葉,蓋上鑊蓋燜焗一分鐘即可

材料:

 雞                 半隻

 花膠               60

 豬肉               100

 凍頂烏龍茶         14克(分為2包-每包7克)

 粟米               1

 紅蘿蔔             1

 蜜棗               2

 鹽                 少許

材料:

 雞翼              10

 鳳凰單叢茶        14克(分為2包-每包7克)

 雞汁              4湯匙

 糖                2茶匙



梁藝桐 茶藝導師

自小熱愛中國文化及品茗中國茶。具有國家高級(一級)茶藝技師、國家高級(一級)評茶師、國家茶藝師評審員及國際商務禮儀導師的資格,亦為中國國家茶藝師及評茶師考試之評委。現擔任酒店茶室及茶葉品牌之顧問。個人著作《知茶達禮》,闡述茶藝與國際商務、氣質形象與品味培養等內容。不時為雜誌撰寫茶事與生活類別專欄,積極推廣茶藝與身心飲茶。